高雄地標

鄭宇翔 高雄市長選舉網站

買房好難啊…

居住是人民六大基本需求之一,理應獲得保障,但近年來房價不斷高漲,一般人想買個房子變得越來越困難,不僅如此,原本是生活必需品的房子,在理財等投資專家的鼓吹下,搖身一變成最保值甚至最有獲利價值的投資品,更加使得房價易漲難跌,如下所示:

近幾年房價一直漲,從上圖可見,十年以上的中古屋漲了一倍以上,五年內的新成屋也漲了三成以上,但薪水有相對應跟著漲嗎?

答案是否定的。由上圖中可見,薪水的漲幅明顯小於房價的上漲。

同時,房價還會影響生育意願,進而降低生育率,如此下去,甚至會引發國安危機。

如上圖所示,台灣人口目前已經負成長,且嚴重性有擴大的趨勢,再不解決,會引發如勞動力不足等問題,有鑑於此,之前曾有立委喊出要透過囤房稅來降低房價,如下:

另外,如下所示,各縣市的囤房稅稅率範圍為1.5%~3.6%,增加的稅賦並不多,尚不至於掀起拋售潮,無法達到降價的效果。

參考資料:

1. 民視新聞網(網址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rAduL15IXU )

2. 蘋果新聞網(網址: https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property/20220621/668B8FE4EB82245AF02120BF56 )

3. 好房網(網址: https://news.housefun.com.tw/news/article/191782340102.html )

4. 遠見雜誌(網址: 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92227 )

5. 中央通訊社(網址: 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2201105009.aspx )

6. 三立新聞台(網址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NnzaBnzcPo )

7. 經濟日報(網址: https://money.udn.com/money/story/6710/6469727?from=edn_hotestlist_storybottom )

基於以上各點,我的第一個有關居住的政見為:

甫上任即上修囤房稅至10%以上,並採累進稅率,無上限。

對於建商而言,看到這樣的囤房稅率,可能會覺得這樣會害他們活不下去,事實不然,這措施要壓低的房價是針對一般老百姓要購買的房屋,豪宅不在考慮範圍內,也就是說雖然建商在一般房屋上少賺了但是在豪宅的部份會多賺,未來規劃的囤房稅不會將豪宅列入,同時,豪宅稅也會適度做調整,基本上,該給建商賺的還是會給的。

對於房仲業也一樣,雖然囤房稅會壓低房價,但是會大大地提升交易量,房仲主要是靠交易的傭金過活,有交易才有傭金可拿,房價高但是沒什麼房子成交,對於房仲業也沒幫助,所以囤房稅並不會妨礙到房仲業。

回首頁

鄭宇翔 高雄市長選舉網站